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海馬迴工作坊實錄

多虧有小左學長的推薦和介紹
才讓我有這次機會能夠去參加工作坊
因為怕沒伴,所以還找了老妹一起去



第一次到海馬迴光畫館
雖然裡面的裝飾和布置都很簡單
不過卻讓我們駐足許久






一座一座小小的墳墓
讓我們看了許久都摸不著頭緒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昆蟲的墳墓啊!




很快的其他跟我們一樣參與工作坊的學員
陸陸續續地出現了
所以今天的課程也跟著展開摟!

首先登場的是「針孔相機」
這裡說到的針孔相機
可不是常在社會新聞裡看到的那種
而是自己在鋁片上打出一個針孔大的孔洞
接著透過長時間的曝光搭配特殊的相紙
所做出來的相機


要釘出一個完美的針孔
還真是不容易,常常一個不小心
針孔就不小心太大
除此之外,如果沒控制好
到時候曝光時就會出現光環@@
所以我弄了好久>"<

針孔處理完後
就是要上頂樓,準備噴漆摟!
要把相機裡面使用噴漆噴黑
如此一來才不會讓光亂跑,影響成像






噴過漆後,就準備把剛剛鑽好洞的小鋁片
給小心的黏貼上去摟!





接下來就是讓大家
自己找個自己喜歡的景
準備要來做長時間的曝光摟!
今天的天氣很不錯
顧著針孔相機>"<好熱啊!

曝光時間大約30分鐘左右
接著就是要進暗房摟!
以前都聽著人家說著暗房
但是卻始終沒有去看過
今天總算是大開眼界了

暗房,真的很暗@@
大家在裡面小心地取下曝光後的相紙
接著聽著老師的指示
顯影劑、沖洗、定影劑、急制液、晾乾...
這個流程需要相當的耐心
不過看著相紙上的影像漸漸浮現
感覺真的很棒!!!!
突然間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
我想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數位沖洗興盛後
還有這麼多人願意進暗房沖洗的原因吧!





很快的,中午到了
我跟老妹跑到附近的美式漢堡店吃飯






吃飽飯後
趕緊又回到海馬迴
趁著時間看看裡面的擺設
其實最吸引我的還是這些相機啊!
雖然我一台都不認得
但是每台看起來都好有型唷!!!








中午一回來時
也看到工作人員
把我們事先準備好的照片
紛紛弄成負片並用投影片列印出來






接著就由老師開始介紹日光顯影的原理
老師說,其實日光顯影就是"氰版藍曬"
而溶劑就是由鐵氰化鉀和檸檬酸鐵銨
各自調製出來的





我們將這些溶液塗抹在水彩紙上
接著把我們的照片(底片)覆蓋上去
固定過後,就準備要上頂樓曬太陽摟~





曝曬大約15-30分鐘過後
就準備下樓沖洗準備晾乾摟~







很快的愉快又充實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今天學到了很多
也體驗了很多過去從未體驗過的
這個工作坊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