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大概懂老闆的意思了


今天本來以為要上英文課的
結果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英文課居然就這樣沒上了...
最後,默默的回到系辦做最後的確認
沒想到,整間系辦居然只剩下維尼一個人

維尼看到我來也感到很訝異
我看到他還老神在在的坐在那我也很訝異
早知道進系辦時,不要亂加語助詞>"<
害我尷尬了好一陣子,希望維尼沒聽見...

後來老師看我來了
他只問我「是否有急著要回家去?」
我說...沒有!然後,老師就要我稍稍等他5分鐘

坐在會議桌旁,隨手翻著圖書館借的書
其實內心是帶著許多的不安的
因為不知道老師到底準備要跟我說些什麼?

終於,老師忙得差不多了
先幫老師把處理好的東西先做影印的動作
然後一回來後,老師準備要坐下來跟我說話了
我看他先去把系辦的門給關上
內心的那份緊張和焦慮也開始擴張了起來

我不知道
接下來老師到底要跟我說些什麼?
我不知道
是不是又會因為老師說的話而感到受傷?
我不知道
接下來到底該怎麼樣面對老師所說的?
我很慌張,也很不安...
但是也只能狀似鎮定的坐下來
等待接下來事情的發生

首先,老師先問我...
「為什麼今天會沒有東西可以Meeting?」
本來我想好好跟老師解釋原因的
但後來想想...
在老師眼裡,這些都不能算是理由吧!
而且我似乎本來就不該有任何的理由才是
所以我閉上嘴,然後沒多說話了...

後來老師很難得的比較嚴厲的念了我幾句
我知道,他其實也是替我擔心,希望我用心點
老師說...「我在忙,妳也跟著我忙阿?」
我傻笑著,然後跟老師說:沒有啦...

後來,老師沒有繼續追問下去
不過口氣也從本來的嚴厲,變成了溫和
後來老師又再一次的問我
但是這時候的問,已經換了方式和修辭...
一開始是質問,但是這時卻已經是關心的問

老師很關心的問我...
這段時間我到底做了些什麼?
有什麼樣新的想法、新的打算和新的計畫呢?

老師換了問我的方式後
我總算是比較能夠說出話了
我收起笑臉,認真的告訴老師...
早上老師建議我要把未完成的投影片給完成
所以我也準備要這麼做
然後我把本來的Paper找出來再重讀一次
試著要增加PPT的頁面和內容
除此之外,之前跟老師提過的另一篇Paper
因為它算是我前一篇Paper的引申
所以我也有開始在讀、在看...
希望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說完這些話後,我有些不安的看了看老師
他沒多說太多
但本來凝重的臉色似乎有緩和一些
後來,老師又再次提醒我PPT一定要繼續完成
他要我把內容再多充實一些
然後也要我再把之前的Paper拿出來重看一遍
最後他也希望我可以在看新的Paper
然後把新、舊Paper整理,然後融合在一塊

聽到老師說這些話,我的心比較不慌張了
因為我知道,我目前做的、想的
正好是老師認同的、所希望的...
好像只要知道自己沒做錯
心裡就會覺得很踏實

後來老師跟我說
以前他的老師也是這樣對他
一次給他七八篇文章
然後要他整理然後融合成一篇
所以老師希望我也能試著做做看
他說...他希望看看我的理解力和能力如何?

聽到老師這樣說
我整個人又忍不住慌張了起來
這是老師要給我的測驗和考試耶...
如果,我的實際表現和老師內心的期待
有了很大的落差,那又要怎麼辦呢?
老師是不是會對我感到相當的失望呢?
老師是不是會後悔就這樣收下我這個研究生呢?
越想,越覺得不安;越想,越覺得沒信心
後來老師希望我週二能夠跟他回報狀況
我也答應了,因為這也是我本來預計的時間

之後老師又建議我
剛剛去借回來的書可以翻翻看
不過並不用花太多時間去仔細鑽研
只要針對需要的部份去看、去了解就行了
主要是希望可以多找到些理論來
支持我們的說法

最後老師很認真的告訴我
其實他希望我能把投影片給做得更完整
是因為其實這些東西都會有機會
成為我以後的作品
或許以後在發表時
能夠再拿出來介紹、解釋
這些其實都會是我很重要的東西
尤其是當我以後忙著要投稿、要發表的時候
這些東西會讓我準備起來比較從容、不慌

雖然我不太相信眼前自己做的這些東西
但是我很相信老師這個過來人的建議
所以不管怎樣,我會去做
不管最後是否能派上用場

之後很難得的就跟老師小聊了一下
老師很認真的建議我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到外面看看
其實這已經不是老師第一次這樣告訴我了
我的心態其實也一直在調整、在改變
以前,總是很排斥離開台灣甚至是離開台南
現在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好好考慮的

老師說,出去過的、看過外面世界的
心胸、視野真的都會開闊許多
而且對於某些事情會比較不那麼樣的執著
老師很認真的告訴我,儘管再真實的虛擬實境
根本比不上真實去碰觸到那的一草一木

我好奇的問老師...
當年他一個人飄洋過海求學時
是否也曾感到茫然?
老師說,其實他去的時候
每天一起床就是忙著生存
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感到茫然
就算有,也只有很短的時間
而且對他來說
其實好奇、興奮、期待更勝於一切

我最近常常在想...
如果有一天我要離鄉背井到外頭去看新世界
那麼我是不是也可以跟當年的老師一樣
有那麼多的好奇、興奮和期待呢?
還是我依然會被擔心、害怕、茫然、無助...等等
諸如此類的負向情緒給包圍呢?

後來老師告訴我
他希望我可以順利在明年畢業
然後趕緊去找份好工作
老師講了一句我覺得很簡單但是很有道理的話
他說...「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是好的工作!」

我覺得這句話很發人省思
這種感覺就像是之前讀大學時自己的感受
「讀自己喜歡、感興趣的科目,才是讀好科系」
這就是為什麼當年僅管我程式不內行
但是我依然可以這樣快樂繼續讀下去的原因

最後,時間差不多了,老師準備要去上課了
天色也漸漸昏暗了,老師要我趕緊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